2012年10月2日星期二

老歌留在岁月

    昨夜心血来潮,上youtube听了一整晚的老歌,都是我年轻时那个年代的流行歌曲。每首都有我的故事,重听一遍,感触良多,主要还是勾起了心底一波一波的回忆。

岁月如歌,蜿蜒流去,有温馨有悲情,有高音有低调,有喜有哀。但,歌不是岁月,它只表述了人生某阶段情感的受落;例如老歌,虽然也走过了岁月,但是无法覆盖岁月。总是在听到时,想起初听的那段岁月,想到当时的自己正在做什么而已,说老歌留在岁月里则未尝不可。

听凤飞飞的《枫叶情》,甄妮的《天涯芳草》、《海誓山盟》时,我念初中,1213岁,正是少年不识愁滋味。

听余天的《榕树下》、《一个陌生的女孩》、《又是黄昏》、《含泪的微笑》,邓丽君的《海韵》、《小城故事》,费玉清的《一剪梅》,尤雅的《往事只能回味》、《庭院深深》时,1617岁,正当爱幻想的青春期。

听文章的《古月照今尘》、《三百六十五里路》,蔡琴的《最后一夜》,汪明荃的《万水千山总是情》,叶丽仪的《上海滩》,罗文的《射雕英雄传》,侯德健的《龙的传人》,林淑蓉的《昨夜星辰》时,2324岁,正值青壮年的黄金岁月期。

听那英的《征服》,张雨生的《大海》,张惠妹的《听海》、《我可以抱你吗》、《站在高岗上》,30余岁,将入不惑之年。

10年前,听王启文的《老鼠爱大米》,花儿乐队的《洗刷刷》,光良的《童话》,巫启贤的《太傻》,这些基本都还不够格称为“老歌”。10年的岁月不算长久,终究酿不出老酒的香醇味道,喝不到感动。

虽全神贯注在老歌的旋律中,我还是听见了屋外隆隆的打雷声同样响了一整夜。听了一夜的老歌,回忆挤满了整个睡房,我已没有转身的空间,只好上床寻美梦去,今晚又逢雨夜,准是好眠!

6 条评论:

  1. 重温老歌始终幸福。人最怕的是回忆的储存量有减无增。到最后留下的不再是感情。

    回复删除
    回复
    1. 欢迎你!
      对,最后发现回忆的储存量越来越少,一定不妙。
      我喜欢回忆,它让我觉得自己曾经活过。

      删除
  2. 每晚临睡前听几首靓歌,真是可以睡得好酣甜滴!

    回复删除
    回复
    1. 嗯,有舒缓情绪的作用,有时听着听着,几乎入睡了。

      删除
  3. 和你的年代相同,听的歌都大同小异。
    回想当年感觉很温馨。。。。。。

    回复删除
    回复
    1. 对呀,我们是来自同一个时代的。
      那年代没有手机,没有电脑,我们是靠听歌熬过来的。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