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日星期六

健康与口欲的取舍


831日是马来半岛脱离英国殖民统治的独立55周年纪念日,当天在东马也是假日。

早上9点多,我与家人到市郊一家颇负盛名的点心楼吃烧卖,发现这家拥有百多张食桌的点心楼人满为患,好不容易在一个靠墙处找到空座位坐下来。

叫来点心和茶水,我悠闲的享受着这顿假日的早餐。吃饱后猛抬头环顾四周,但见人头攒动、声色满场飞,突然觉得自己好像在出席一场宴会。

邻座坐了许多扶老携幼的食客,看样子应该是阖府出动了。桌上的点心空篓堆得像座小山似的,意味着他们食量惊人。“民以食为天”,在这里可见证到这句话最真实的写照。

现代人生活品质的要求高了,都很会吃、很敢吃。而且,大家吃的时候,都不去顾虑会造成高血压、胆固醇、痛风以及超胖之症,一致认为吃过才来算。

吃过要跟谁来算?至少要跟两个人来算:第一个是点心楼的老板。吃了多少点心和喝下多少饮料,桌面的单据里通通有记录到,拿去柜台交给老板,他就会替你在计算机上啲啲哒哒算一算新账。

第二个是自身健康的监管中心。你的血压有没有继续攀高?胆固醇有没有下降?痛风有没有发作?体重有没有飙升?还有无其它异常症状出现?全都可以收到身体不定时回馈给你的免费讯号。这个吃过才来算的代价可大可小,不是付了钱就可以解决问题这样简单哦。

吃了点心不付账,最多被老板告你吃霸王餐,也最多被罚款或请住几天的铁窗铁床。而健康要是亮了红灯的话,如果治不好,可能山头又会添一坟咯!哪个比较可怕,自己衡量吧。

别光说人家,其实我也是属于挺爱吃肉之人,是吃饭时常常无肉不欢的那类。不瞒您说,过了不惑之年后,我也偶尔会不定时收到来自身体监管中心发送的关于自身健康问题的讯号;但是,我经常藉口看不懂而忽略它,虽然我知道医生会看懂它在呢喃些什么,而我又很懒去找医生闲话器官,所以也就作罢了。

我总爱和一位与我同龄,却不幸在24岁那年因意外而离开尘世的朋友做比较,觉得自己比他多活了一倍的人生,比他多看了一倍岁月的人世变幻,又还有何不知足的?如果我在那个年纪走了,就会像他那样,没有机会触摸电脑,甚至不知道电脑是个什么概念来的?

手机可以随身带着,爱拨打就拨打,这在20多年前简直想象不到!还有来自美国发生911恐怖袭击的震撼,这样重大的人为悲剧性灾难,人生能看到几回?当然,接下来只要世界不末日,还会有许多让人目瞪口呆的发明陆续登场的,可是,这些我以后也同样看不到了。

不过,最重要的是,我能走完基本该走的人生旅程路段,没有半路掉下车,那已经是很知足很感恩咯!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