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5日星期日

志愿谈


念小学的时候,语文老师要我们以《我的志愿》为题,写一篇关于自己长大以后希望以什么做为职业的作文。

我爱看漫画,喜欢绘画,所以,那时写的作文志愿就是长大后当漫画家。一直到中学,它仍然是我的志愿,老师问我要不要改变?我摇摇头。

离开学校出来社会工作,才知道我们这里没有画漫画的基地,只有售卖漫画书的地摊;由于找不到可供我投身漫画的发展道路,最后只好选择了与绘画有一点点蛛丝关连的牌业广告行业。那时代的电脑还没有普及,我们甚至连电脑是个什么概念也还搞不懂,所有的作业程序都是完全依靠手工来完成的。

因为是属于手工打造的创作,具备一定的艺术细胞与想象力是必须的,每完成了一个制作项目,心里就会扬起一丝成就感,获得心灵上的快乐。虽然这个工作与我原来的志愿——当漫画家相去有点远,但是,我最终还是喜欢上了牌业广告的工作。

当牌业广告市场遭遇到不景气的时候,我已在这行业浸泡了十年。面对现实的环境下,需做出一个抉择,我阴差阳错的赶上了去海外淘金时代的这部列车,来到千里迢迢的宝岛,从事与志愿完全相左的机械研磨厂工作。如果当年的中学老师适时出现在我的面前,问我还要不要改变志愿?我则只能告诉他,我正处在一个漩涡旁挣扎,不知志愿在哪一个岸上,如今已是两头都不到岸了。

看到《哥妹俩》的作者徐有利能凭自己的兴趣在漫画界大展拳脚,除了羡慕,还是羡慕。我即便还有这心思去追逐那当年的志愿,却也摽梅已过,精力不济了。

如今的兴趣是在文学上耕耘,不过,并没有想要当作家的志愿,而是以一种消遣的心态作为出发点的兴趣。这个自从离开校门后,长期以来被我打入冷宫的兴趣,却是到了我头发花白之年才得到解冻,逗了一个大圈后,我重新拾起这支被搁置已久的秃笔来。笔身看来有点锈黄了,所幸笔里还有一些残余的墨水,应该足够我下半辈子舞文弄墨之用。

现在,我也难以再谈所谓的志愿了,还来给自己立下什么志愿,不过是自己骗自己,我现在有的只是愿望。

愿望自己住在一个山清水秀的乡野大自然环境中。屋前不远处有一个清澄的湖泊,屋后有绿意盎然的群山,鹈鹕在湖中寻觅鱼踪,闲云在半山腰缓缓飘过,万里碧空晴明怡人。左边有人造小桥流水、假山园林;右边一片参天古木、柳树桃花。太阳出来的时候,把碧绿的湖面照射出点点的反光;明月升起时,一幅静谧安宁太平祥和的夜之景。人间有天堂,想其便是也。

竹篱茅舍被自然美景拥抱着,我在屋里房间面对湖泊的窗前绞着脑汁,为一篇文章的用词一再斟酌琢磨。天空是美丽的,偶尔几只燕子互相调戏着飞越而过;湖水平静得像一面镜子,把茅舍与周围的景象全收纳入里面。倒影中,会动的物体依然活泼地动,不会动的物体还是静静地睡着。有时刮来一阵微风,把平静如纸的湖面吹皱,这时,倒影里的所有物体皆离了本位,扭曲摇曳起来,好像要散开去的样子。

人到中年,那已被生活巨轮碾平砸碎的小时候志愿,已经离开了心湖很久,我再也不愿意去触摸它,因为触摸了也不会有任何意义。如今的心情倒是向往远离尘世的隐居生活,不过,还是要有一部能与外面世界保持联系的电脑,这样,我才能从网络的讯息里得知汤唯小姐的近况。

15 条评论:

  1. 逗了这么一个大圈,好含蓄的向夢中情人千里寄相思?

    回复删除
  2. Stephanie,下午好!

    女性果然比较敏感,酱都被妳拉到关系。。。。。
    我的原意不是酱的啦,呵呵

    回复删除
  3. 哇!你愿望中那个仙境,hair ngin do zhong yi lah! hahaha~~~~~~~

    你的漫话还是可以画的嘛!自己画,自己爽,post上来给咱们也同乐乐!

    回复删除
  4. 山城客,下午好。
    要做陶渊明吗?
    你形容的世外桃源好惬意呢,到时可能有墨水的文人雅士都会来拜访你了!呵呵呵。。。

    但是,你最想见的还是。。。那个吧?:)

    志愿?

    其实我做梦都没想到会误人子弟呢!
    老师好像都没叫我们写过这个题目。。。还是我忘记了???

    回复删除
  5. Ninie,下午好!

    人间天堂的确是人都钟意,只是,这目标可望不可及。。。。。

    没什么时间画呀,遇到空闲,我又把时间花在写作上了。有时是懒虫作怪,提不起劲来画,毕竟是没有维生素M做动力嘛。

    回复删除
  6. Cindy,下午好!

    这是我心中幻想的世外桃源,想实现?比登天还难吧?

    最想见的。。。。。。?也不一定,这只是我作为文章结尾的一种调皮表现手法而已,呵呵

    很多小学老师都喜欢用这个命题作文,妳大概忘记了。妳有没有给过自己的学生这样的命题?

    回复删除
  7. 漫画家?不错啊?看看老夫子和小叮当,所受人欢迎,而我也是这两本漫画的忠实粉丝。
    人,活到一定的岁数,好像都没有什么志愿,奇怪!

    回复删除
  8. 人算不如天算…… 呵呵~

    回复删除
  9. 玉燕,下午好/早上好!

    以前若能当成,当真不错,现在已经错过。

    现在有什么志愿也没有心情去实现了,好累。

    我也是老夫子与小叮当的拥趸,尤其是老夫子,小时候常常模仿着画。

    回复删除
  10. 嘿嘿,下午好!

    兜兜转转,寻寻觅觅,得个“激”。。。。

    回复删除
  11. 我曾生活在类似你愿望中的世外桃源。那是我外公的山芭,我童年的乐园。
    山明水秀的乡野大自然世界,
    小木屋建在小山丘,
    屋前是果园,屋后有美丽壮观的群山。
    山丘下有几英亩的菜园,有湖有井。
    没有人造小桥,没有假山园林,
    是天然小溪水,有山谷有树林也有竹林。
    有家畜有飞鸟,有野生小动物,大尾鼠。。。
    湖中有鱼也有水蛇。。。
    那是我美丽的童年!

    人生的路还长得很,别泄气,加油!

    回复删除
  12. 山城客,虽然到目前为止还实现你的理想,但並不代表没希望嘛!况且现在你也在畫政治漫画是吗?也在做着你感兴趣的工作喔。
    空闲时写写博文,生话都很悠闲呢!
    至于那世外桃园的生活,我想在你的家乡不就有了吗?
    月尾回乡走一趟,也许可以舒解一下烦闷的心情!

    回复删除
  13. 文燕,傍晚好!

    对!以前我乡下也有类似的风景,其实都不必远求,是不是?

    回复删除
  14. Steaphanie,傍晚好!

    妳说的很对,一言惊醒梦中人,知足常乐嘛,我其实也该满足了。

    谢谢。

    回复删除
  15. 山城客,很少写这种题目。
    是啦,应该是我忘记了。我很MCC的。
    哈哈。。。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