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6日星期五

一个赌徒的晚年寒冬

古代某位哲人说过:“大部分的人用他们的早年制造了晚年的悲惨。”

人生是一盘与命运博弈的棋,要下得好这盘棋并不容易。处于青春时期的人,一般并未真正意识到前途的重要;因为倚仗青春作本,很容易轻忽掉时间的骤逝。当中年、老年渐渐届临时,才猛然发现,自己浪费掉太多的宝贵时间。此刻才想急起直追,为时已晚矣,因为时不我予也。

1976年,当我在内陆唯一的独中求学时,他也开始在校里执教。依稀记得,他来自彼岸,到底是哪一个州属的?则已无从考起。只是,在模糊的记忆里,还辨认得出他那短鼻梁上挂副深度近视眼镜的俊俏脸庞,以及瘦削的身形。

他是我们中学聘用的老师,不过,他没有给我们的班上过任何的课,所以,他虽是学校的老师,却不是在教导我们的老师。我对他的了解不多,他更不会注意到一个不是属于他教导班级学生的我。

我离校数年后,听说他邂逅了山城一位富商的妹妹,两人迅速坠入爱河共谱恋曲,还诞下了爱情的结晶——一对双胞胎。那时是上世纪80年代中期,可可还是山城众农作物中的宠儿,价格正坐在火箭上飙升不止。他为了帮忙管理妻舅的可可加工厂生意,于是辞了人类灵魂工程师的工作转投商场,从此离开杏林。

毕竟我是山城人,多少总会听到一些来自山城那里的蜚短流长。听说他后来染上了赌瘾不能自拔,在一次豪赌中,亏空了妻舅公司的款项,只好狼狈逃回彼岸躲避刑责。本有大好前途的一个人,就这样被赌所毁,自绝前程于一旦。

销声匿迹了数十年后,山城人早已把这事淡忘。他妻舅经历过因他的亏空而险些破产后,又重新整顿站稳过来,如今的生意仍然一帆风顺。而他再也没有在山城出现过。毕竟,这偌大的山城,有谁不认识谁?他没有这个勇气回去,是可以理解的。

以他这样一个有才识的人,大家以为他回去彼岸后,一定可以发奋重新再站起来。然而,事实往往与愿望相违。最近,他的一些学生(包括舍妹)在某报章读到一则署名“内陆独中陈老师”的文章,标题为《新年的觉醒》。细读之下,大家已经可以勾勒出文章作者的面貌来。想不到他在临老之时,竟遇到了人生晚景中的寒冬。

文章中的大意,是希望他过往教导过,今天驰骋在社会的学生们能认出他,给予一丝生活上的协助,比如,给他安排一份工作。听说他早年因赌与人结怨,被砍掉了左手,如果传言是真的,则他已属于残疾人士。年龄已是一个劣势,再加上残疾,更非所有的工作都能合适他干了。走笔至此,不禁仰天长叹,唏嘘连连,试问还有什么比人生走到这步更不堪的?……

罪本身不是错,错在无知。年轻时的好赌,是因年少得志,以为机会永远都会来得容易,以为青春永远不会逝去,这种无知的思想大家也曾有过。人到了老年,特别是处在窘境里头,对年轻时所作所为的悔恨最深;如果有重来的机会,决没有人还会像年少时那样吊儿郎当,因为尝到了生活的教训嘛。然而,人生并没有重来,除非投过胎。

我认识一位没有上过学的朋友,从他父亲的口里学到一句令他终身受用的话:“好赌无风光,好嫖满身疮。”嫖和赌,都是人生前途的绊脚石,年轻人要抗拒诱惑,确实不容易。

回首前尘,这位前教师是否看到了自己当年的糊涂?当年在大家充满钦羡的眼神中攀到高峰,又突然失手摔了下来的滋味,怎会好受?亏空了公款离开山城后,像他这样的一个人才,难道就没有洗心革面,还继续与赌为伍直到晚年吗?也许,他从赌中败身,还妄图从赌中翻身,搞得最后把自己越陷越深?磕磕绊绊走过余生,他留下给亲朋的口碑又会是什么?

不过,人间还是充满温情的,相信他当年的学生,今天力有能及者,也一定会挺身出来给予适当帮助。但愿他不要再去赌了,还没听过有多少人是靠赌博发达的,既然说是觉醒,就真的清醒清醒吧。

祝福他。

6 条评论:

  1. 嫖饮赌吹,黏上其中一样就会死人了。
    上了瘾的人,时辰一到,好像有鬼在招他的魂一样,身不由己就会去嫖饮赌吹。
    在黑暗的酒廊赌场里,真的有很多鬼魂,它们没了肉身,仍然眷恋着嫖饮赌吹,于是意志薄弱的人轻易被鬼迷,借人的肉身来纵欲,满足鬼的欲望。
    这就是为何说物质世界是一个大垃圾缸,也是一个磨练人性的战场。荒废了一生没有学到任何东西,还结下一大箩孽障,死后还做欲鬼,不知何时方可超脱苦海。就算能再投胎转世,也得经历许多艰苦,直至能够明白悔改,才能迈前一步再加学习。

    回复删除
  2. 酒色财气,真的会另一个人永无翻身之地。悲!

    回复删除
  3. ninie,
    很不幸,这些人自身并不知道自己染上的这些不良嗜好,是会误其一生的。
    花花世界的诱惑力太强,定力稍为不足,就会陷入其间,而年轻时的分辨力不够,是种下与不良嗜好为伍种子的原因。
    这其间也可能涉及个人的业障问题。

    沈兴,
    对呀,关于赌博之害,相信您是最了解的。
    您曾经开过赌业,当过赌王是吧?^_^

    回复删除
  4. 悲哀啊,也太可惜了!到老才觉醒,已经太迟了。赌,就像毒瘾一样,很难自拔。这种瘾已经在血里面流着,改得了吗?我以前念小学的时候也有一个好赌的老师,还是个女的,她教我们马来文。记得那时我才二年级,她说她要帮我们买马来文字典,当时的一本字典也要两三块钱。对穷苦人家的我们来讲,也得省吃俭用才有。她把我们的钱收了之后就像石沉大海,音讯全无。我们都很怕她因为她很会打人又常常骂我们“死铲”,所以都没人敢问那本字典的下文。我还因此被我父母大骂一顿。所以我对好赌的人很没有好感哪怕他是个多好的人。

    回复删除
  5. 山城客,读了你的这篇文章,无限感触。

    我一个亲戚就是如此,年轻时赌个不停,还嫖个不停;年老时染上爱你死,妻离子散,好不凄凉!

    规划人生,经营人生,是谁的责任呢?

    回复删除
  6. 玉燕,
    他好像到老还不能觉悟,不然也不会走到这样不堪的地步。
    当老师的,不能以身作则,烂赌成性,实在不配为人师表。
    他晚年陷困后,还回头来找自己的学生搭救,师生相视,情何以堪?
    学生尚懂洁身自爱,老师反倒沉迷不良嗜好?如果我是他,也没有脸再见以前教过的学生了。

    Cindy,
    赌害人不浅,幸好我年轻时没有沉迷它……中年才沉迷。………^_^
    啊!不!我从未沉迷赌博!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