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1日星期日

春假游踪


春假,多少欢乐假汝之名而行,行之得法。9天的春假,始于期待中,终于充实里。

春假这段期间,我这大舅子充当了一回地陪与司机,载送大妹子一家走南闯北,尽览本州大自然的旖旎风光。

中部,我们去了昆达山(Kundasan),在一所新建于山谷中的民俗度假屋留宿了一晚,感受一下凛冽寒风之冷峻;大妹夫来自宝岛,对于冷飕飕的寒流习以为常,若无其事地穿着单薄的背心短裤和一双绊带鞋,游走于山谷间,四处采摘野菜来研究,这是他的兴趣。

民俗度假屋外有提供设备完善的BBQ场地,惟到了晚上,那里的气温一再下降,没人有这个能耐留在外头BBQ。从山谷底下冉冉升起的浓雾,带着一股潮湿的寒冷气体,吹袭过来,大家如遇山魈般,纷纷奔进屋里,唯恐躲之不及也。

建于昆达山一个山顶上的著名酒店,是我们次日午餐的地方。进餐前,我们一伙人到酒店后面走吊索桥,耍玩那里的平衡木及泰山荡绳。来回荡了好几次,刺激好玩又免费。不过,第二天就见其后遗症出来,两个肩膀又是酸又是痛,大胸肌的上端也疼痛不已,这就是平日缺少运动的“软脚蟹”症了。

用过午餐,到市区旁二战时的战俘营参观,逐阅历史,缅怀英雄,重温那段艰苦的岁月。道路两旁有许多原住民在摆卖菜蔬和水果,我们买了切片的人心果来吃,入口却发现还不熟的!表弟不信邪,到另外一个水果摊档买切片的哈密瓜,发现也是生涩的,不禁大骂起来!这些果贩也未免太不道德了,抢钱也不至于如此呀。

到昆达山游玩,没有理由不到Kinabalu Park的,是不是?不过,大妹夫此前已来过几趟,还攀爬过神山,此番只是旧地重游。所以,我们这次的身份是路过者,随意走走,绕一圈即离开。


民俗度假屋外漫山遍野的浓厚雾气景色。


住宿的民俗度假屋,内里设备齐全。


改建自二战时战俘营的纪念公园。


昆达山道路两旁的水果菜蔬摊贩,前景的切片水果多为生涩的。

北部,我们去了古达的灯火楼游览。这个在沙巴地图狗头状国土左耳朵尖上的新景点,也就是本州的最北端。在这里可以180度的平视野看到苏禄海域辽阔的海平面,让我顿觉人类自身之渺小,难与大自然匹敌之怅然,乃有一种震撼之感。观赏灯火楼景色的最佳时机,应该是在下午四、五点;我们在下午一点多钟抵达这里,太阳正大着呢,无法逗留太久,只好匆忙拍摄了几张照片,就驱车到古达市区去寻找填肚的餐厅。

也许是因为还在过年的关系,许多商店都没有营业,想找家吃饭的馆子还真不是件易事。在市区绕了数圈,倒是看到一家正在收拾外面的桌椅准备休息的餐厅,其他华人餐厅的店门都关得紧紧的。最后,还是要被迫在我最不喜欢吃的KFC里把肚子安抚好。

说起这古达镇,我与她也算有点渊源的。我的两个舅母是古达人。我离校后,在亚庇的首份工作,老板也是古达人。上世纪80年代的1981年,我首次踏足古达。此后的28年里,就再也没有重临过古达了。今番趁新年的春假,领大妹子一家来古达走走,这个小镇带给我的感慨,就像沧桑之变的保佛,28年后的今天,又是一个沧桑之变的古达!

古达的雅号叫“椰城”,顾名思义,就是盛产很多椰子的城镇之意。然而,椰子也像其它的农作物那样,风光了一段时日后,又渐渐成为了夕阳作物。随着数年前国际椰干价格的暴跌,椰子亦步上可可的后尘,成为“贱作物”。古达到处可见到原来种植椰子树的农地,纷纷改为种植油棕果树了;许多树身被涂上药物毒死的椰树,椰叶全部掉光,变成一支支光秃秃的竖杆,景象一片凄苍。看来,今天她的雅号该更改为“棕城”了。


本州最北端的天涯海角——古达的灯火楼。


通往灯火楼的步道。

从椰城古达回来的次日,我们又往南部走,目的地是傍海的小镇瓜拉班尤(Kuala Penyu),即本州的海龟镇。早已听闻过这里的海边看日落最美,这也是我们此行的目的之一。

由于我们在来瓜拉班尤的路途上,汽车的左后轮刺着钉子类的东西,车胎泄了气,换过后备胎,我们再沿途找车胎店把坏胎修好装回去。所以,花了近一个小时的额外时间,造成与抵达该镇的预定时间有落差,到得二妹夫的宿舍时,已将近五点半了。二妹夫在这里的鱼苗培殖场上班,我们一伙六人就在他的宿舍里投宿。

连行李也还没来得及搬下车,六人就与二妹夫共车到传说中的海边看日落。在瓜拉班尤鱼苗培殖场待了五、六年的二妹夫,早已是识途老马,对那里的所有道路了若指掌。只见他开车在乡村的道路上东转西拐,不消片刻就从一条不起眼的小路来到一处海边。傍海的小山顶建有度假旅舍,名叫Tempurung Seaside Lodge,据说在这里看日落的景色甚美。令人纳闷的是,这样美丽的一个度假村,沿途竟看不到有指示牌引路,要不是二妹夫熟悉这里,我们根本无从找到。

瓜拉班尤的日落果然名不虚传,比亚庇丹容亚路海滨的落日要美多了。我们在这里静待日落,太阳似乎也早已洞悉我们的来意,特意绽放出她那迷人的色泽,并向我们展示她落下海平线去的动作。

起初,她放射出这天最后一道炫目的光芒,然后周围便泛起了薄雾来,使刺眼的光芒变得柔和。这时,我们可以看到如球般滚圆的太阳,其圆周的边缘清晰可见。她把周围的云层和薄雾染成了橘红色,形成一幅极好看的画面,此时,即使摄影技术不怎么到家的人,还是可以轻松地把这落日的景色照得很美。

日落的刹那间,突然狂风乱刮,风速极快,不消五分钟的时间,太阳就消失在海平面上,独留彩霞漫天的美景。这火球并没有因为掉落海里而引发水气热腾翻滚,或因火遇水而冒起的滚滚白烟来,证明她不是掉落到海里,这自然常识连幼稚园的小朋友也都知晓,我看了后再次确定真是这样的。


太阳放射出这天最后一道炫目的余辉。


开始落下海平面。


半个太阳落下去了。


渐渐隐没在海平面下,意味着一天的结束。


Tempurung Seaside Lodge


Tempurung Seaside Lodge另一景。

我大妹夫非常喜欢这里的大自然景色,看见那碧澄澄的海水,他有跃下去游个痛快的冲动,声声遗憾没有把潜水镜和蛙鞋携来。我则暗自庆幸他忘了带,不然就得陪同他“下海”,吾从良已久矣……

在那里留宿的当晚,吃过晚饭后,我与两个妹夫三人各手持一把电筒,到宿舍旁的海边照射水中的浮游生物。那晚适逢涨潮,外海的白色浪头不断涌向岸边,许多水里的生物随海浪的冲击力漂到我们的脚下。平时对海不屑多顾盼一眼的我,此刻才知道海里有海蚯蚓、海瓜子、海蟑螂;在这之前,我只知道有“海懒叫”(海参)、海蜈蚣(沙蚕)、海刺猬(海胆)、海底鸡、海蜘蛛等物。

翌日在二妹夫的带领下,参观他工作的鱼苗培殖场,聆听他讲解鱼苗的培殖过程。中午吃过饭,大妹夫带了捞具到海边企图捞鱼。我说,这里可不像台湾的海边那么好捞鱼,他不信,结果在海里涉水走了半公里,果然什么也没捞到。所幸他醉翁之意不在鱼,纯粹好玩而已,这样也好,比较没有不见鱼的落寞感。


瓜拉班尤海景渡头,远景为Pulau Tiga。


鱼苗培殖场内景。


老鼠斑的幼鱼。


瓜拉班尤汽车渡口旁的海龟雕塑。


汽车渡口,此时适逢3.30pm渡船员工休息时段。

在瓜拉班尤住宿的夜晚,听到了宿舍旁海边的浪声传来,有种他乡的异样感觉。此时,我想起《水浒传》里花和尚鲁智深在浙江的钱塘江睡到半夜,突听见钱塘江涨潮声如雷响,花和尚以为是战鼓响起,提了禅杖大喝一声便要冲锋杀敌去。当惊醒的众寺僧告诉他这是钱塘江的潮信时,遂忆起他师父智真长老曾赠其四句偈曰:“逢夏而擒,遇腊而执,听潮而圆,见信而寂。” 心中突大悟:“今日方知我是我”,适时而圆寂。可惜我没有他的高深修持,不能领悟这“我是我”的意境是什么,不然,我大概也可以圆寂。

次日下午,我们依依不舍地向这美丽的海龟镇告别,就像来时的喜悦心情一样,因为心中留下了美好的印象,自然也欢愉地期待下次的再重逢。

3 条评论:

  1. 哇哇哇,原来去了这么多好地方!有没吃海胆?海参?海瓜子?老鼠斑?听说去东马的游客会把海鲜装箱带回家。你们在东马,有如此好山好水,的确好吃好住喔!
    花和尚悟出的应该是‘真我’,‘无我’,直接一点就是‘灵魂’,灵魂才是永恒不灭的,于是花和尚把易坏的肉身舍弃,奔往极乐世界去也!好彩你唔知,龙门阵还未摆够,那能轻易抽身离去,好彩,好彩!

    回复删除
  2. 终于有些照片了!!你拍照的技术不错嘛尤其是那几张夕阳的。九天的春假,你九天都没有上网,是吗?你好像很怕下海。

    回复删除
  3. ninie,
    沙州东海岸的海鲜比较便宜,西马的朋友来到这里都会猛吃个够的,有机会妳也不妨来这里吃海鲜。
    原来花和尚悟出了除灵魂外,一切皆空啊。
    哈哈,是老天爷还没准备收留我吧。

    玉燕,
    谢谢妳的夸奖,还要向妳多多学习呢!
    至于那几张夕阳的照片,是夕阳的本身美,不是我技术好,我觉得是这样吧。
    我这9天的春假,都是陪伴妹夫到处去,所以完全没有上网,这篇则是在星期六晚上趁有一些闲暇,匆忙完稿后,再挑选了一些旅游照放上了,又下网去陪妹夫。所以,这9天来都不知网上发生了什么事?
    是的,我不喜欢下海,以前曾有在离岛险遇溺的经验,还晒伤过皮肤。这回只在海边走走,也还是晒伤了皮肤呢!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