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4日星期四

太古狩猎图

市集里人潮熙攘着,好不热闹,大家都为同一个目的而来——买菜。

停在路旁的小货车,驾驶员从打开的后车厢里,卸下一箱又一箱的货物,再转递给负责搬运的伙计,把货物扛到市集里的摊位上。

买菜的太太小姐们,三三两两挽着装满菜的菜篮,从市集笑盈盈地边走边谈离开,正要赶回家去。

今天早晨的天空,四下无云,辽阔的一片浅蓝,仿佛一张覆盖大地的蓝帐幕,美丽极了!

又是每个礼拜四惯常的买菜日子,我在市集附近给妈和她的两位随车朋友下车后,再到附近的银行使用ATM柜员机提出了今天要缴付一些费用的款项,又回到市集附近等待妈买菜。阅读了一会带来的书,觉得眼睛有点睏,就搁下书,将驾驶座椅放斜,躺在那里静看来往于市集间马路上的众生相。

买菜的与卖菜的互动着,大家各取所需,原来这就是生活。我在想,当下我停车的地方,在数百或数千年前,会不会是一个古代猎人为了生活狩猎山猪的场所?这样一想,一幕远古的狩猎场景开始在我的脑海里慢慢浮现出来。

一群只用兽皮缠裹着下体的男性原始人,手里拿着粗糙的石矛,隐蔽在我停车处周围的密林里;滚圆的眼珠子,正骨碌碌地全神贯注着周围的动静,等待来这里吃树果的野猪出现,好捕猎一两只回去当族人的食物。我紧张不已,心想:他们能看见我吗?会把我当作他们的猎物吗?

他们等待了良久也没有动静,估计是遇着老山猪,被牠从老远就嗅到有生人的气息,示意牠的猪仔猪孙们在远处待着,不上原始人的当吧。一只古代的大鹏飞过,这群原始人同时把目光望向了天空,却对这只天上飞的动物无可奈何。他们不知道,人类能用枪把大鹏射击下来,那也是数千年后才能做到的事情。

突然,一个原始人用手指了指我的位置,我的心一凉:难道他们发现了我?不可能吧?我们的时空对不上呀!可是,他们已经骚动起来了!正想发动引擎开溜,却已经来不及,原始人已迅速从四面八方向我停车的地方围拢包抄过来!我开始后悔当初没有买下那部海陆空三用的邦邦车,要不就可以轻松的对这群原始人扮个鬼脸,再把车升上天去不迟。

待他们快要靠近时,一只成年的鹿从我的车旁快速地奔逃,原来不知什么时候,这只鹿悄悄来到我的车旁,吃起树果来了。原始人等不到野猪来,能捕到鹿也总好过空手回去,以免被黄脸婆们闹。

他们捕猎的身手很是矫捷,奔逃中的鹿被迎着牠来的原始人有力的一个扫腿绊倒,其他人持着尖锐的石头就一股脑地往这只可怜的鹿身上刺,鲜血喷得丈高,鹿发出哀嚎。当然,我是听不见啦,因为在脑海里的画面好像是无声电影般。

然后,这一幕渐渐散去,旷古与今朝融和起来。我看见车子的周围都是现代的屋宇,前面一所建筑物里,是售卖野猪的近亲——家猪的猪肉铺。那些死得很惨的家猪,被屠夫将身体切割成数十块,分成上等肉和普通肉来出售;有些还被制成了可口的叉烧或烧肉,令老饕的胃口大开,垂涎流了数尺。

不晓得怎么搞的,榴莲、冷刹、山竹、红毛丹等这些热带水果,好像都没有了季节之分,在年头里还到处可见。我猜是奸农使用了‘催果’的化肥,来‘催谷’这些植物一年到头都结果吧?是这样吗?这些办法,有其利必有其害,过度‘催谷’的结果,将使植物的寿命缩短,过早地凋零,就像杀鹅取卵那样愚不可及。没有季节之分的水果,质地也给打了折扣,近来吃的这些热带水果,感觉就不是很可口。

3 条评论:

  1. 你描写那一幕杀鹿情景,不由我记起去年在纽西兰参观鹿的成品店时,厂长中医师介绍鹿茸功效完毕,要我们发问题;我赶紧举手问医师,鹿被锯角,会流血不止吗?医师愣了几秒钟,想是有生以来,没人会问个这么奇怪的问题吧!然后他好像安慰小孩般说:“我们会让鹿先镇定下来,锯了角,立刻用药帮鹿止血,没--没---不---不--怕的---”
    我只想到鹿可要痛死咯!
    我们天天吃化学菜,化学水果,化学鸡,化学猪,科学面----所以人人都很‘化学’了,对吗?

    回复删除
  2. 山城客,如果科学家能发明食物丸,吃了不会饿,或是只想吃蔬菜水果就好了。。。

    回复删除
  3. ninie,人类真是很残忍的动物啊,把自身的健康建立在其他动物的痛苦上。
    像鱼翅吧,如果看到他们是怎样猎取鱼翅的,相信很多人都不会再吃鱼翅了。
    鲨鱼被捕后,渔人将牠身上的翅全剁掉,再把牠抛回海中让牠自生自灭。没有了翅的鲨鱼,还能活多久?肯定会在极度痛苦中流血过多而死去。
    鱼类也不是与人类有什么深仇大恨,却遭到所谓万物之灵的人类这样不人道的对待,人类这种行为,还不如狮子老虎吃人来的仁慈啊!
    ninie下次再去那里时,如果这个医师还是这样回答,就问他:“子非鹿,安知鹿的痛?”

    cindy,希望发明的不是化学食物药丸才好,不然人类吃了一个时期后,科学家又跳出来谓“这些食物药丸原来对人类身体会起到副作用”,那真要死给他看了,呵呵。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