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4日星期五

一别神山十年道,何日再逢白云低?


十年易过,沧海桑田,不识新容,只忆旧貌。

看到网友妮妮女儿拍摄的神山照片,犹如隔世重逢。事物的变迁,亦如人之容貌,只是,事物变新,人颜变老。

最近一次从神山峰顶下来,距今已13年矣。1996年1月11日,是我人生中的首次向神山发出挑战,当时约了几位山城家乡的好朋友,大约是10位吧,大家全无热身准备,就这样出发了。带着新鲜又兴奋的心情,我与其中一位好友只花了两个半小时,几乎就是连跑带跳的,轻松上到了当晚住宿的地方——海拔3352.7米的盘那拉班(Panar Laban)。

次日凌晨两点起床,人手一电筒,带着睡意,在四周黑幕的笼罩中,向住宿上方的最高峰挺进。这首次的挑战并不顺利,因为雨季的关系,大家穿上带备的雨衣,山坡石块湿漉漉的,须打醒精神。穿戴着的毛手套,在拉扯绳子的时候被水沾得湿透,双手浸泡在湿手套里,冷冻极了,但是,又不能除下手套来赤手应对,滋味难受。

攀爬了约3个多小时后,在距离顶峰只有大约3公里之遥的地方,与倾盆大雨相遇,我们被白茫茫的浓雾包围,视野一片朦胧,无法看清前进的路,无奈之下,败兴而回。第一次登山的经历是:下段登山如兔,上段登山如龟,罗峰已然在望,雨阻败兴而归。







有了第一次挑战失败的经验,第二次学乖了,选择少雨的月份来攀登。这回是随妹妹教会里的教友们一起去的,一团20余人,在1997年10月19日出发。这次一切顺利,终于实实在在地征服了神山;在近峰顶处,我们还看到了从云海中浮起来的美丽日出,使大家都留下美好的回忆。







第三次的攀登,在1998年的2月3日,与上一次只相隔了3个多月。是为了陪伴远道从台湾回来过春节的大妹夫攀登。那次,只有我们4个人——我、大妹夫、幺妹和她的一位男性朋友。我们也毫无悬念地登上了最高峰,亦同时在此划下攀登的句点,从此,13年来未再有“举头红日近,回首白云低”的那种感觉。







虽然全程14.5公里的神山,我已3次征服了,其实,对我而言还是意犹未尽的,能再次攀登是吾之期待,希望以后还能有这个机会。

由于那时尚未有个人电脑作为照片的储存处,这组拍摄于当年的像片,是将冲印的原照使用扫描仪转换成数码进来电脑的,像片经历了13年的氧化作用,色泽已经不怎么好看了,加以当时的照相机像素还没有达到现在这般进化,自然也就没有这么清晰了。不过,作为留住过去时光的影像记忆,这对我而言,仍是价值连城的无价宝,因为,谁也无法回到从前,回忆只能依靠照片,不是吗?

7 条评论:

  1. 往事只能回味呀。。。。。兄弟。。。。再接再厉!一山还有一山高!

    回复删除
  2. 哇!ngi hao li hoi ah,两个多小时就蹦了上去?平日有没有做爬山运动的?
    做么包得好像塔利班一样?都看不到你的靓仔样!
    第6张照片,那个是你来的?

    我女儿说,她们是在大雨中,从Low's Peak下山的,人人淋得像落汤鸡,也幸亏每人都有一个guide,不然也挺困难,又斜又滑,也相当危险啦!

    回复删除
  3. 大佬我也有爬过一次,现在不行了,膝盖重伤,跑都跑不动。

    回复删除
  4. 沈兴,
    下午好!

    也只能回味往事了,从前回不去呀!

    你说珠穆朗玛峰吗?那是世界第一高峰呢,比攀爬神山难千倍呀!

    你常过来沙巴,爬过几次神山了呀?







    Ninie,
    午安!

    li hoi lea! ko sit hei sip nian cian kai shi lo....沈兴言:往事只能回味。。。。

    没骗妳,团里只有我们两人是只花两个半小时上去的,在Laban Rata等了一个半小时,后面的才陆续上来,有几位还花了5个小时呢!说的是第一次上山,xie man zai m sit si gai,hahaha!

    第二次和第三次爬,我也没有这样赶了,是慢慢走着上,比较不会累,也可以仔细观赏到周围的风景。

    呵呵,上面超冷,拍的时间是凌晨4点多吧,不包成塔利班那样会被冻僵呀!

    第6张相片里哪个是我?对呢,我好像没出现。。。。。会不会是我替他们拍这照片去了?噢。。。。。那个人家拍照他却望着火山口,想跳下去自杀的不就是了吗?奇怪。。。。怎么上到了顶峰反而想不开了呢?。。。。何况,这团里酱多美女。。。。

    咦。。。不好意思,在胡说什么呀!^^

    攀山遇雨挺麻烦的,又危险,步步为营才可以!我第一次就是遇雨,兴致都减了不少,第二、三次攀登才是真爽!







    大佬,
    下午好!

    可怜!你的膝盖还没好?要认真医治好它呀,不然,以后手尾还是蛮长的。

    回复删除
  5. 山城客,你们一个两个在刺激我啊!

    唉,看到却上不到,太。。。捶心肝了!!!

    我的照片都还没放出来呢。。。忙到傻了,明天又有LDP,OMG!

    回复删除
  6. 来自台中的王先生,早安!周末愉快!

    您好,欢迎您的到访!

    谢谢您的赞赏,大家加油!

    (希望简体汉字您也看得明白)







    Cindy,
    早安!

    呵呵,激到妳了?不好意思,不是故意的,都是妮妮啦,勾起了我的美好回忆。。。

    妳忙啊?那我们还得耐心一点等精彩的出炉咯,周末愉快呀!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