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4日星期六

漫谈三国,忆纯中文教育



因不久前的《高清三国》播映的助威,带动一股探究三国故事的热潮。在咬埠经营木板厂机械零件生意的表弟,昨天来庇公干,晚上到我楼上二妹的家留宿,看看时间还早,于是来找我闲话家常。

言谈间,说到《高清三国》这部连续剧,问我有没有收看,我说没有,因为觉得这部新拍的三国里,饰演主要人物的演员,带不出三国人物的味道来,还是怀念以前那部旧作的多。

表弟听后,哈哈大笑说,那部三国旧作已经整10年了,太老了啦,这部才是崭新的。我说,也不是这样讲的,即使再新,拍摄的内容还是《三国演义》里的故事;只不过,越新拍的戏剧,越有背离原作的惯性,我不喜欢的,也正是这种改动原作的行径。

我早前是先阅读《三国演义》,后来才看三国连续剧的,该剧为中国大陆拍摄,演员有书中形容的那种粗犷豪迈的外貌,感觉好像是从书中迸出来的三国豪杰;尤其是那个饰演乱世奸雄曹操的,简直演活了曹阿瞒的奸狡精髓。

今天看这部高清三国的插播片段,见到那个饰演奸雄的演员模样就不讨好,演关羽的也不好看,体会不出英雄豪杰的那股气派,只不过是显像的高清,成为了该剧主要的卖点。

见表弟对中国古典文学表现出一付难得的兴致,口里不住赞赏着,我于是附和地说了几段《三国演义》里的著名故事,其中某段听得他莫名其妙,原来在电影里没有了这片段;还有一些剧中情节则跟书里的描述有所出入,显然是导演为配合剧情而作了轻微的改动。

我说,还是阅读书本的三国好哇,原著的故事感染力强,行文的语句有语言文学之美,可以从中提升中文的程度。表弟表示书本的文字有点深奥,他看不太懂。

其实,《三国演义》、《水浒传》、《红楼梦》、《西游记》这四部中国古典文学里头的一些故事,小学和中学的课程都分别有收录作为课文学习的,比如《三国》的草船借箭、赤壁之战,《红楼梦》的刘姥姥进大观园、黛玉葬花,《水浒传》里的武松打虎,《西游记》里的孙悟空与二郎神缠斗、大闹天宫……在念书的时候,就已经吸收过了,后来再阅读全书,算是为它补强吧。

表弟说,他念书时,没有学习这些,中文课教导最多的,是吾皇上苍、马来西亚历史之类,中国的文学课甚少。这也是事实,改制成为国民型学校后,课本都是为塑造本土民族和爱国思想而设,中国和印度的文学,已经被视为“外国文化”。

所幸我念书的时候,还能接触大量中华文化的熏陶。也正是这种纯中文教育的培育方式,造就我今天的中文能力。到得表弟们入学时,已经是国民型中小学的天下了,致使他今天没能力看完一部《三国演义》!这也显示了大马政府正朝着削弱华人受中华文化影响的路途前进,企图慢慢消灭这里的华人文化特征。

纵然表弟念书时,课本里的内容都是以歌颂这个国家为主,却是说到这个国家的行政时,并没有不同于我这个受中华文化浓熏表哥的不爱国思想,仍然大骂此烂政府的一无是处,看来,政府的如意算盘还是落空了!

总结三国的观后感,他冒出了一句意味深长的话:“剧里没有人是坏人。”没错,三个国家的人,各为其主,有各自效忠的对象,他们的所作所为,都是服膺于本身的利益集团,站在各自的立场来说,他们是没有错的,不能算是坏人。即便最后获骂名于天下的曹丞相,也是为了逐其霸业而征战。人不为己,天诛地灭,若置换阁下为此奸雄之地位,安能不争取乎?

曹操非但是个了不起的军事家,也是位才情洋溢的优秀诗人,上马能征战,下马能挥毫,世奇才,不多见!

5 条评论:

  1. 现在中国那些编剧和导演,拍起历史片和古典小说,改得离晒大谱,如你所说,一看演员造型就不开胃了,林黛玉也要脱光光死在床上,真是该打!

    据我所知,新加坡以前有出过很多中国历史以及名著的中英对照连环图书,那不是一般粗陋的连环图书哦,那些是很正典的,对象是不谙中文的读者。如果看不懂较深的中文,买这些来看也是不错,好过被现在那些商业导演来误导嘛!

    回复删除
  2. ninie,
    哈哈,林黛玉脱光光死在床上,那是抄袭玛丽莲梦露的死法呀,可惜梦露无法向这编剧取回公道了。
    以前香港有部讲秦始皇的连续剧,还从秦始皇小时候的故事讲起,仿佛煞有介事。后辈学子看后,不对秦始皇混淆才怪。
    许多朝代的历史故事,因应剧本的需要,都做了大肆的改动,变成了效法日本篡改历史的罪人,我基本上不看这种连续剧的。
    是呀,看连环图式的三国故事,基本没有什么改动的,我家里除了有经典的三国传统本,也收藏有彩绘本,这绘功是一流的,非常写实,这是我的珍藏,所以,就不能借出给我的表弟了。

    回复删除
  3. ninie,
    又去旅游啊?祝妳玩得开心,回来与我们分享其中的乐趣。
    妳的留言有涉及关于文章删除与否的表态意见,这里就不发布了。

    回复删除
  4. cindy,
    对,经典的三国小说我看过两回了,四部中国古典文学中,三国也是我最喜欢看的。
    三国其实还有一个重要的中心思想,那就是颂扬“忠义”。
    妳的留言有涉及关于文章删除与否的表态意见,这里就不发布了。

    回复删除
  5. 玉燕&文燕,
    关于文章删除与否的表态意见已知晓了,谢谢你们!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