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6日星期日

梦南洋


暖湿的海风,拂过沙滩,
高耸的椰树,摇曳如扇;
南洋,南洋——
热带雨林淳朴之邦,
四季交春气象万方!

高脚茅草屋,伫立海旁,
艟舡晚归来,打渔人家;
南洋,南洋——
近海吃海结水为乡,
撒网捕鱼足养全家!

纸鸢高飞处,必有风助,
汐退带潮去,始见落滩;
南洋,南洋——
纱笼巴迪民族华裳,
竹乐敲响音泽九邦!

空气中飘香,热带果王,
巴冷刀挥动,斩草垦荒;
南洋,南洋——
甘榜草舍融和自然,
巴刹交易活跃喧哗!

神山大雾起,薄纱迷濛,
青田望不尽,稻海茫茫;
南洋,南洋——
美丽的南海夜明珠,
多民族荟萃之天堂!

夜雨湿芭蕉,花落成行,
霄云伴皓月,海风起扬;
南洋,南洋——
侬似多情婀娜女郎,
轻跳一支勾魂舞曲!

南海如棉絮,粼粼波光,
古滩头不再,无摆渡郎;
南洋,南洋——
枕伊玉臂梦系南邦,
万水千山邈思神往!


《梦南洋》,是笔者心中的一首歌。吾人生于斯长于斯,对故土的眷恋自是深长。尽管这个被外人称作“南洋”的地方,政治环境并不理想,然而,一方水土养人一方,这里终究是养我育我之故乡;我在这里喝南洋的水长大,今天为她高歌的是风土人情吸引人的地方。

政治能抛,乡土不忘,衣服好换,烙印不消。试着以一个已经迁居他国数十年的“南洋仔”之眼睛,来回看自己童年的故乡,你会惊讶地发现南洋之美。重新捡拾起南洋最初印象的碎片,拼凑出一幅美丽的图画,赚得感动满腔。

(本诗文的版头照片是取自拿督韩春锦大师的作品,笔者特注明。)

4 条评论:

  1. 山城客知道许久以前,有位香港粤剧名伶芳艳芬吗?(或许你妈会知道,哈哈哈---)
    芳艳芬来南洋拍了一部时装粤剧,叫做‘槟城艳’,还唱了一首非常非常有南洋味道的歌。(我是偶尔在youtube上找到的)

    馬來亞春色綠野景緻艷雅 椰樹影襯住那海角如畫
    花蔭徑風送葉聲夕陽斜掛 你看看那鮮艷女雙雙花蔭下

    馬來亞春色綠野景緻艷雅 瞭眼底那綠柳花裡斷掛
    芬芳吐花與樹香美艷如畫 我最愛那春日裡鮮花幻化

    情侶們互吐情話於椰樹下
    若兩情深深相印 倒春光芳心更愛他

    馬來亞春色綠野景緻艷雅 椰樹影襯住那海角如畫
    春風送一片綠香野外林掛 春風鮮花心內覺舒唱樂也

    若午夜互訴情話於椰樹下
    情侶在芭蕉曲徑 一雙雙相偎怕看他

    馬來亞春色綠野景緻艷雅 椰樹影襯住那海角如畫
    心輕快只見艷花萬綠叢掛 春風吹花心內覺舒唱樂也
    (这个当然是要唱广东话的)

    芳艳芬穿着娘惹装,婀娜多姿,手握轻纱,在椰林中穿梭,那就是P Ramli时代的纯朴马来妇女形象,没想到如今通通变成一颗颗贪婪兼好吃懒做的云吞----呜呼哀哉-------

    回复删除
  2. 山城客,晚上好。

    对呀,咱的故乡的确很美!

    我有幸走过几个国家,
    发现咱国家的美丽不输任何国家,
    而且这里少有天灾。
    如果没有人祸,这确是人间天堂。
    (够爱国吧?^^)

    你看,酱多外劳前仆后继,合法非法的都爱来捞金;还有歌星艺人也多么爱我们,不间断地来淘金掘银。。。

    你说,咱的故乡好不好?:P

    回复删除
  3. 前天巧遇Frank C, 他问文笔很好的你,说有没有见过面?看来,找一天,我们沙巴的"
    博友"该聚聚了:)

    回复删除
  4. ninie,
    名伶芳艳芬没听过呢。。。。。
    没有听粤剧,所以还真不知道。
    歌词很优美,可惜不能听见唱的旋律。
    如果撇开政治人为的乌烟瘴气,南洋还是美丽的。
    种族间的对立是执政者的撩拨而起,事实上,以欣赏的眼光来看,友族的文化其实也很美,因为有“南洋”的特色在里面。
    用心感受,有感动在。




    cindy,
    对,咱的故乡,咱的狗窝。
    我从来就是爱国的,呵呵,只不过被政治人物刺激到,变成不爱国了。
    不过,我还是爱自己的乡土,与你的感受一样,出到国外,我始知自己的乡土美。



    郑兄,
    谢谢大家夸奖。
    知道有个Frank C,只是我比较少与他交流,不好意思。。。。
    都是同城网友,有机会可以一聚的。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