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日星期日

岁末未接年的后果

穿了两年的皮鞋鞋底洞穿了,我在元旦日到鞋店准备选购一双新的。

在某商城的大型鞋店里东挑西选一番后,相中了手上这双算是稍为满意的款式,不免要认真地检测其造工。在旁一动不动默默凝视着,使我原以为是塑模摆设的老板娘说话了:“这鞋是时下流行的,去年刚出厂。”

“去年出厂……”我还反应不过来,以为她说的是2009年,心想,不已经一年了吗,还说刚出厂?

老板娘果然睿智聪颖,善解人意,知道我的思维严重陷进了误区。她说:“就是去年圣诞节的时候才出厂的。”

可我听见“去年”,怎么老觉得已经过去一年了?依然误解了她说的“去年圣诞节”,以为是指2009年的圣诞节。

见我依然一脸茫然,她于是笑嘻嘻地拨开我脸上的疑云,说:“应该说‘上个月’才是吧?说‘去年’听来好像是一整年那么久远了,呵呵。”

是啊,元旦日的中午与元旦前的昨天,相隔还不到24小时,马上就变成了“去年”,给我的打击实在太大了。尽管元旦当天的凌晨,公历已经换年了,但是,华人的春节还有一个月才到来,所以潜意识下这年还是旧的。如今,她改口说是上个月出厂的,我马上就听明白了。

真有点后悔12月31日的晚上没有随朋友一起去参与跨年的倒数,导致今夕何年也不分,糗出大了。

后来,我取来看的其它鞋子,她都说是上个月刚出厂的,不再有去年出厂的了,保证新鲜,不会买到“去年”的旧鞋,我也总算找到了平衡自己心灵突兀的慰籍点。

跨年那天的晚上,我很早就去梦周公了,却还是在午夜时被一阵烟花与鞭炮声吵醒,强迫着从梦境被拉回到现实,躺在床上迎着2011年的降生。这些接年的人士啊,燃放了半个多小时的烟花才尽兴而回。

待四周恢复了宁静后,我始能够重新入眠。周公早已在半路接我,问我刚才去了哪里?我说被人强迫着拉去接新年了。他板起了脸孔说,时候不早了,快摆棋盘吧。那晚,我一连胜了他三局,为开年取了个好吉兆头。

获得了没有倒数接新年的教训后,本已痛下决心在2011年的岁末一定要去参与跨年倒数的,突醒悟下一年就是2012了!听“妈呀人”说,世界会在这一年走到尽头,那我又何必去接来一个世界末日的新年?

所以,今年的岁末我还是会早睡。而且,已经预早与周公约好了下回岁末下棋的事,免得到时候他被别人约了去,使我找不到下棋的Kaki!

4 条评论:

  1. 下棋?象棋我也会,可是很伤脑筋,不玩了,你还是和周公下吧!^^

    山城客买一双皮鞋都感慨万千啊?呵呵。。。

    你哪儿算是市区比较热闹吧?
    我这里穷乡僻壤只闻几声霹雳啪啦响。
    不过,农历新年就会闹翻天的。

    明天开学了,要早睡早起早去迟回(明后天都有开会),一定累死无力爬网,先来打个招呼。

    保重!

    回复删除
  2. cindy,
    我这里是住宅区,不过,附近就是市区,所以比较吵嘈。
    你住的舒服呀,是独立式的洋房吧?

    祝你开开心心去开学,顺顺利利执教鞭!

    晚安!

    回复删除
  3. 哦!原来山城客买了新鞋,立即上网给我们知道。又没拍个照让我们看看你究竟买了什么款式的?是什么颜色的?
    给我们八一下嘛!哈---哈---哈-----

    回复删除
  4. ninie,
    早安!
    不是炫耀新皮鞋,这篇的宗旨是说自己还没有来得及适应2011年,人家说“去年”,我还是以为是说2009年。
    其实,我那天没有买成,因为我满意的那双太小号,他们大号的卖完了,只好下次假期到别处继续选购。
    是的,一般上周末与周日我都没有上网,因为今天要结算,会比较忙,所以就上来先把博文贴了。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