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31日星期三

念你,在我棋盘漂浮

天沧海茫,地旷山巅,一缕英灵,所归何方?魂兮不应,风声响当,落叶飘处,或是故乡!

当时从事招牌看板工作的我,打了两年“游击战”(散工)之后,发现难以从中取得利润,加以市场淡静,及所承租作为绘制看板工作间的屋子,因为屋主拖欠银行借贷而遭拍卖,使我与拍档顿失所依,被迫要另觅房子安身。商量之后,大家决定放弃“打游击”了,于是一众人便作劳燕分飞,化整为零。

心已灰,梦亦碎,情伤逝,意残悴。前路茫茫,吉凶未卜,我黯然回到南部的山城故乡,准备另谋出路,也就是在那个最不得志的年代认识了你。光阴荏苒,如矢之速,点算至今,竟25秋矣!

你可以说是我的中国象棋老师,在那段无所事事的年代,唯有象棋是我最爱,每个周日都会进城找你对弈几盘方休,回家后总结经验,再照谱练习,枕戈待旦在下个周日再战!由于我年近30才来学象棋,领悟力已经下降,不似你自小就会下棋,到了这年龄,你已经是经验丰富的久经沙场老将了!

你提出一个与你学棋的条件,就是每次跟你对弈,谁输了午餐就由谁请客。当时我的棋功与你无法比,胜算全无,午餐可以确定必然是我请客的,显然比较吃亏。我也不是不清楚功力悬殊这回事,只是觉得唯有这样才能激发自己提升棋艺,而你的原出发点也正是如此,并非有贪图便宜之心态。

后来,缴付了数不清的请客“学费”之后,我的棋艺也有了长足的进步,经常可以“逼和”你,能奕至和棋,我就不必请客了。你到底是技高一筹的,因为我从来吃不到你做东请客的午餐,对我而言,天下果然没有免费的午餐给我吃。

外间给你“慢棋手”的封衔,就是针对你走棋慢,每步都要考虑很久才下手的真实写照。在非比赛不用计时的普通对弈中,你无疑可以应用深思熟虑来占棋盘上的优势,但是,参加比赛时却容不得慢慢思考,所以你往往会输在用时太多,即使当时是占了优势,由于被分配的时间用磬,也不得不俯首称臣了,这就是你的弱点。

很少请人吃喝,大家都说你吝啬。但是吝啬不是罪呀,对于一个收入不丰的人而言,总不能随意地把幸苦挣的钱花掉吧?你只是比较节俭,既然吝啬非罪,节俭就是美德了!

我跟你学了三年象棋,后来也曾经获得过家乡主办的埠级象棋比赛季军,算是小有斩获。然后,我远赴宝岛工作,从此便没有再与你对弈过。从国外回来,我又经历了家父病故、迁离故居的环境突变,大家未再有谋面,悠忽已十几载了。

大约8年前,你也举家搬迁来火城,无巧不成书,所居住的地方也正是我住的区域。我是在你居住了大约两年后,才在一所超市意外的与你相逢。已近20年未见过面,再见时,我发现你比以前瘦了很多,说话的声音也小到几乎听不见,好像没精打采的样子,经过攀谈后才知道你患了鼻咽癌,正在接受化疗!

虽然与你重相逢了,但是因为你有病在身,不能再玩你的爱好——象棋,我上你家找你叙旧时,你也无法正常谈话,为免打扰你养病,我后来也就没有再去找你了。今天早上阅读报纸,惊闻噩耗传来。在某版面的讣闻赫然看到你的照片出现,不必再看内容,也已经知道是怎么一回事了!

还记得大约在21年前,火城的象棋公会主办全州象棋比赛,你、我,还有一个同样爱下棋的朋友,三人相约共车从山城出发,来火城参加比赛,比赛结束,我们三人皆没有入围,只好打道回府。回山城之前,你建议去看望一个患上鼻咽癌,已经病入膏肓的教友,我们没有异议。想不到的是,冥冥之中似有主宰,21年后,你竟然也步了他的后尘,罹患相同的不治之症!

无奈!虽说世事无常,还是无法理解:这无常里怎么也看到了巧合的身影?是巧合还是无常的作怪,对你来说已经不重要,只有我们这些慧根还不高的朋友,守在不断膨胀的疑问旁边充满了无奈的表情!


6 条评论:

  1. 癌的病患者已经达到每4人中,就有1人患癌。
    除了小心饮食,多吃粗粮,多运动;平日还要喝五行蔬菜汤、罗汉果茶、牛蒡茶等等来排毒。

    回复删除
  2. 未患癌的人,只要活得够老,还是免不了要被附身。
    患上这不治之症,犹如被判了死刑,只等着被“正法”的那天到来。
    听说“幽遁草”有疗效,不过,还是挽救不回命来!

    回复删除
  3. 癌症病患医治成功的例子也不是没有,但是要坚持守着饮食习惯和生活的方式却不容易!
    我妹妹是一个成功的癌症痊愈例子。今年的九月就是患癌后存活的20周年。
    可惜的是我其他患癌的近亲都不相信我们的分享,也没能成功抗癌。

    回复删除
    回复
    1. 以前在我家乡有位30多岁的乡人不幸患了结肠癌,肠子被动手术切掉一半,后来为了保命,他完全不吃肉类,只吃菜蔬,但是一年后仍敌不过死神的召唤,撒手尘寰。
      他30岁才结婚,娶个21岁的美娇娥,婚后生了一对双胞胎女儿,女儿到了5、6岁,又被确诊体内有遗传癌细胞,不久也随其父亲离开人间,还年轻的妻子仿若做梦般,到头来一场空,后来也另嫁了,令人心酸。
      全球每年有逾千万人患癌,死于各类癌症者约700余万,也就是说,有70%多的患者没能逃过死亡,因此,一旦患上此绝症,存活的机会仍然不高。如果癌患者在初期早发现和早治疗,则可以逃出阎王的召唤,发现太迟的话,“忧遁草”也救不了命了。

      删除
    2. 许多人都说患癌不能够吃肉,只能吃蔬菜,其实这并不完全对。
      在抗癌的过程中病人需要蛋白质、需要体能,少量的肉类还是可以吃的。
      他们说吃肉会把癌细胞滋养的更强壮,可是他们有没有想过好的细胞也需要营养呢?
      这话题太广,每个人的知识和见解都不相同,没有一个真正的结论。
      不过我妹妹还是有吃肉的,但不是什么肉都可以吃。牛、虾、螃蟹等等我们认为有毒性的食物就已经20年没吃过了!

      删除
    3. 据我所知,有一种“断食法”,只喝水和流质食物,用意是将癌细胞“饿死”,有人试过,效果还不错,只是病患要有坚强的意志忍受饥饿才行。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