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3日星期三

谁还未加入低头族?



    “欢迎加入低头族!”知道我换了智能手机,公会年轻漂亮的助理秘书如是跟我说。

智能手机的面世,开启了人类娱乐无穷的时代,也是随身、随时、随处、随玩的最方便时代,因此,造就了一个新的词汇:低头族。

“低头族”不是某个族名,而是全球使用智能手机的各族,因为其而产生的一种病态,汇合在一个词汇下所形成的通称。要成为这个族群一份子的先决条件并不难,首先必须对手机有强烈的依附性,视其如同爱人甚至生命,例如,老婆与自己心爱的手机一起掉落河里,一定是先救起手机,才来关心老婆的安危,次序不可颠倒。其次是分秒不离弃,用餐放桌旁,睡觉带上床,洗澡也共浴,整天低着头,或玩手上智能手机的游戏,或上网浏览这个那个,这样,“入族”的申请就毫无疑问了。

你说,我这把年纪了,还“入族”来做甚?人家低头族办儿童节的庆祝会,我不可能会得到一粒糖吃;人家低头族办青年聚餐会,我与他们也没什么话题好谈,只能孤芳自赏;总之,低头族办的活动,我连陪太子读书的资格也没有,我加入有何好处?

所以,我一直没有买个智能手机来玩。一来觉得屏幕实在太小,上网时眼睛看得吃力,还不如家里的PC既大又清晰好用!二来不爱玩手机的游戏,故对这种智能手机的兴趣也提不起劲来。

不过,鉴于新科技不断的赶超我们有限的微薄知识,威胁着还活生生的我们,如果对新事物“科盲”,恐会成为他人“科技歧视”的一类,进而成为耻笑的对象。最近,托我幺妹换其智能手机之福,给了我她的旧机使用,于是,我这个“科盲”终于正式与这种新型的手机邂逅了。

虽曰旧机,但厂商是出自Sony,还是不会差的。由于我一直抗拒当低头族,只把手机当作拨打与接听电话、发送与接收SMS的基本功能工具,因此,此机的小巧玲珑正适合我用。

好多年前,手机能上网曾令人惊叹,而且还可以下载图片,仿若羽翼已饱满的万能侠。但是,当年的手机若要下载软件来使用,还是不可能的;如果想要使用手机某种不具备的软件功能,只好到电话零售店求助,请那里的人员连接电脑,把软件传输进去,每个收费是5元,也就是比当时的一餐饭贵多1元而已!

智能型的手机已经克服了下载的问题,就好比使用PC或行动电脑的下载程序,轻松为之也。要担心的仅是阁下的手机储存卡有没有足够空间容纳它们,下载则不是问题了。

时至今日,天下已是智能型手机的天下了。尽目所见,大人小孩,老老嫩嫩,皆人手一台,个个低头,聚精会神地注视着那片小屏幕,不时用手去推推拖拖,予人忙到透不过气来的那种样子。

随着手机的进化,发展至今,开发的应用程式多不可数,你所能想到的东西,它都有;你不能想到的东西,它也有!好家伙,有的软件还容许你免费使用到世界末日!所以咯,你说人们怎能不为之疯狂?怎能不比拜上帝还用心?

当今的手机,你说它是手机也可以,说它是照相机也没错,说是电脑也行,总之,它的功能囊刮了所有科技领域的成果,集万千技能于一身,使用起来却一点也不复杂!

所以咯,人100岁不死都有新闻,200岁不死都有新科技。今天看似神奇的万能手机,在以后科技更发达的人看来,可能只是小儿科,根本不值得我像今天这么认真大动笔杆来专题讨论。不过,以后是以后,活在当下,我只见证了今天的科技,见不着未来的更新科技,所以也只能对所见所用的发出赞叹了!


6 条评论:

  1. 你有看过那个广告吗?相信不久,人一直用手指在玻璃上面划圈圈,就可以接收和互通讯息,把电脑啦,智能手机啥东东全部都取代了!

    回复删除
    回复
    1. 是呀,未来世界很大可能会出现这样的科技,现在的科技只是未来的初貌,在以后的人看来,也许显得笨拙。

      删除
  2. 我也是因为老公和孩子都是低头族,出去用餐每个人都是低着头各玩各的,我自讨沒趣,所以我也无奈的入籍,这样才不会成了异類咯!呵呵!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曾经试过约了朋友出去喝茶吃饭,结果,他只顾玩智能手机,当我没到,我像傻子那样呆呆的坐着,经此教训,以后也不再约他喝茶了。

      删除
  3. 你好。我直接说我还不是低头族,哈哈。
    我本身是做IT的,身边10个有9个的电话都可以上网。
    我的电话是两年前买的智能手机,可以上网,那时候的价钱是RM799,但我没有签上网配套。
    所以,我要上网的时候,是要连接wifi。
    通常在家里,小朋友睡了后,我才开一开看看有没有whatsapp讯息,不过,很多都已经过时了。比如说,同事都用whatsapp说那里吃午餐,不过,我却没有收到。
    另外,我去到餐厅,不会一进去就问店员wifi的password,就如您说的,电话小其实看起来很吃力。
    面子书,我也不需要每天上。
    还有就是,如果搭升降机,我会对人(其实是办公室美女)比较有兴趣。
    当然,就如您说的一样,我也不喜欢和同事吃饭的时候,他们在玩手机。

    回复删除
    回复
    1. 欢迎你!
      谢谢你的分享,原来我们大致是同类人呀,呵呵
      我虽然开始用智能触屏手机但是依然没有成为低头族,主要是因为我的兴趣不在手机,而是在photoshop的绘画或修图方面,因此一定要用比较宽屏幕的电脑才行。
      此外,我对电脑游戏也没有兴趣,完全不去玩它们,即使有朋友邀请,我也照样不给面子。
      手机通话或sms的收发状态好不好,才是我比较关心的。
      我外出有需要时,就带我的行动电脑在身边,这样用起来会比手机的小屏幕方便易看。
      我有签上网配套,出外有需要时,也可以连线上网浏览,至于手机上网,我就很少使用它的这项功能,还是那句:屏幕太小,不喜欢。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