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3日星期二

无解岁月密码

        4年前,当小外甥女还在襁褓时,我看到6岁的小外甥坐在床沿静静的瞧着妹妹,心里好像在说:还这么小个,什么时候才可以跟我玩游戏啊?

岁月何其匆匆,不就一眨眼的功夫吗?小外甥女今年已经4岁了,每天和她哥哥来我家吃晚饭时,两个人玩得天翻地覆,日夜失晖。我其实不耐这种小孩的吵噪声,可他们是自己的外甥呀,有什么办法呢?

看到他们从饭桌的椅子蹦上蹦下,震得地板砰砰声,想要开口叫他们安静下来,又有点不忍扫他们的兴。还是妈的声音够凶,呼喝两下,他们马上就静下来吃饭了。

小孩成长迅速,像拔地而起的树苗,不久已是遮天蔽日。相对的,自己则感觉老得快速。达到知天命之年后,轻易便能体会自己是一年不如一年了。尤其明显的是那双眼睛的老花严重啊,镜片的度数是年年加深的;去年不戴老花镜还勉强可以看书报,今年不戴的话,看了书报也等如没看。

会所那位年轻漂亮的助理秘书大概很难理解我为什么看报和剪指甲也要戴上眼镜吧?其实在我还年轻的时候,这样的疑问也在我的脑海中盘旋过,同样的不了解父亲眼睛遭受的老花之苦。每个人都会来到这个阶段,时候到了自然就会明白的。

值得欣慰的是,我到了这个年纪也没有患近视,则是令许多饱受近视之苦的年轻朋友所羡慕之事。拿老花与近视比较,我宁可选择老花也不要近视,理由很简单,近视要经常戴着眼镜,不然也要戴隐形的,除非去做镭射手术把近视矫正。而老花只有在看书报或近距离的物体时才需要戴,不必像戴近视眼镜那样成天要挂在鼻梁上。

不过,体格还算健壮的我,最近与同事打球时,双肩的脊点也开始出现疼痛感,真的已经时不我予了,知道不再是逞强的时候!所以,最近也少打球了,身体的脂肪在缺少运动量的消耗下,又悄悄的聚合起来,虽非我乐见,却也甚无奈!

2 条评论:

  1. 我去配眼镜,也只是配老花,其他啥都Okay,那些验眼的问俺是不是laser了眼睛,佢地唔抵得我无近视喔!

    回复删除
    回复
    1. 呵呵,唔恨得咁多咯,阿拉眼睛就是好,没有近视!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