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日星期二

清明回乡之路

    炎炎的4月天,镶嵌着一年一度的清明节气,那份思念与温馨的感觉,开始在每个人的脑袋里激荡,萦绕不去。清明在中国,是踏青的日子;清明在海外,被华人把它定位在每年一度的祭祖扫墓之时机。

一如往年,我与妹妹在周日起了个大早,盥洗后,吃过妈给我们准备的早餐,就携带着扫墓用品,开车向回乡的路进发了。凌晨时分,这长途的回乡之路上并没有太多的车,周围的房舍与丛林也还沉浸在昨夜最后的幔幕里,朦朦胧胧。汽车经过时产生的冲击波与怒吼般的引擎声,似乎也不能干扰到它们的美梦,依然安详,没有一丝动静。

路漫漫,只有几部同样也是在赶路的车。有的车开得很快,迅速超越了我们,然后又快速的在我们车前灯的探照下,渐渐隐没于前方道路的最远处。

赶路,是为了回乡扫墓,以尽子孙之孝。那里有我们的至亲前辈先人,好久不见,我们期待着这一天的聚会,他们,应该也是吧?

当我们的车子于两个小时后抵达内陆省的首府——咬埠时,虽已天色大白,却是有点阴沉,大片的灰云压下来,像想要下雨的样子。扫墓的时候遇到下雨,可就不妙了,还是祈祷雨水不要下吧!但是,我没有宗教信仰的,呼天不应,叫地不听,这个任务就只好交给我妹去做了。(后来,我也不懂她们有没有祈祷,总之到了我们扫完墓之后,天都作美,虽然阴沉沉的,却没有下一滴雨。)

再半个小时后,终于抵达目的地——山城的中华义山。大马路的两旁,早已车满为患,想找个停车位也难!由于当天是周日,休假中的游子们都趁机回来扫墓,令整个山城也好像沸腾起来,到处是耸动之人潮。

扫过墓,与舅父母约好了去吃早餐,我们比较喜欢的一家餐室座无虚席,在小小的山城又别无分店,好不容易才找到一张空桌,却只容得下3个人坐,后来还是舅母出马,去说服一个单独坐在邻座的友族对调餐桌,我们才总算能安坐一块吃上早餐。

吃过早餐后,进去山芭看望另一位多年病痛缠身的舅舅。这位舅舅患了帕金森症,身体软绵绵的,整天躺在客厅的长椅上,起落都要佣人协助,否则自己无法完成。还好,他能认得我与二妹,但是却认不出幺妹了。从舅舅的家里出来,顺道去看看过去我们成长的地方,也就是与这个舅舅的家后面不远的相邻地方。

发现一切都变了,虽然回忆不断涌起,然而旧梦已换,不同的时空下,令过去已无法衔接起来,不得不慨叹:往事如烟,过去如尘!

中午在山城的镇上与舅父母一起吃午餐,由于早上吃早餐时,被舅父抢先机付了早餐的钱,所以这回吃午餐时,我就蓄意要抢先付钱请他们。当食物全部端上后,我立刻起身去付钱。谁知,极爱打猎的舅父,虽然因为年龄的关系,现在已经没有去打猎了,但是警觉性依然非常的高,马上发现我去付钱,大声叫嚷那老板娘给回我已经交出的餐钱。我极力要那老板娘收下我的钱,无奈老板娘与舅父比较熟稔,她听从舅父的,把钱退还给我!

我们在下午130分开车返回火城,即将抵达住家的附近时,老天落下了一阵大雨,令闷热的天气马上凉爽起来。

次日在会所,一个穿着中学校服来补习的1516岁女孩见到我,立即冲口说:“uncle,我昨天看见你!”

我一阵莫名其妙,问她:“妳在哪里见到我?”我担心她会说在火城的某处见到我,但是那天我是身在山城的,所以绝对不能在火城出现,否则就是灵魂出窍了,要把灵魂找回来才可以。

她回答说:“在山城,你不是回去扫墓吗?”

“对啊,”我惊呼:“原来妳也是山城人呀?”

她点头笑了笑,然后就溜进那家设在我们会所里的补习班去了。住在火城的山城人何其多,我又认识了一个同乡!

7 条评论:

  1. 不知道为什么看到“赶路”这两个字便有点不寒而栗。真的莫名奇妙。我从来没有扫墓过,我很想,但我父亲是火化的,骨灰在三宝洞。回去的时候,我都会带着我丈夫去给我父亲烧柱香。我们能做的,也只有这些了!

    回复删除
    回复
    1. 每年一度的尽孝日,妳住这样远,清明要遥祭了,不要紧,有心不怕远。

      删除
  2. 你父亲也是耶稣的徒弟么?

    如果去陌生地方用餐,可别互相争着给钱,那些不老实的店家,一定会乱乱算,有多没少。

    回复删除
    回复
    1. 是的,家父是天主教徒。我祖父在中国广东家乡的时候,就已经皈依那里的天主教,过番来南洋后。也把我在此出生的父亲送去天主教办的学校就读,并且领洗成为基督徒。
      是呀,尤其是身边带有一个女孩子,那些无良的店家就会砍菜头,因为看准你爱面子,不敢在女朋友面前跟他计较那么多。

      删除
  3. 你的祖父与父亲是天主教徒,那你用什么宗教义式来祭拜他们呢?
    哇!你们的会所还设有補习中心?是出祖一个小房给人補习吗?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依照他们的宗教信仰来祭拜,点白蜡烛和鲜花。
      是的,我们的会所有房间出租给外人的,计有钢琴学校、中国珠心算、两家补习中心、卖法国酒的、代办执照的、家居设计、插花班,还有一家售卖羽球用品的店,总共9家商业办事处。

      删除
    2. 原来是这样!很好哦!简单的祭品,也就是依照他们的宗教信仰来祭拜!
      你们的会所好像一间multi purpose hall了!呵呵!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