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30日星期一

虚真交叉线


曾有那么一段岁月,我漂浮于真实与虚幻的交叉线。那看似茫无边际的天上挂着的一道虹彩,好像也能承载起我的重量,助我抄这穹拱捷径,瞬间去到数百里之遥的目的地。

虚幻来时,我以为是真实的境界;真实出现,我又以为是被虚幻的错觉迷惑了。生活里不乏真实与虚幻的交替,梦与醒便是、醉与清便是、迷与悟便是。

当《龙虎门》(笔者注:它的前身是《小流氓》)一纸风行的上世纪60年代末,我觉得自己是书中主角王小虎化身的不二人选,我勤于惩恶锄奸,为街坊除了一害又一害。不过,这行动并没有获得社会的表扬,因为这只是在我的脑海里进行着的虚幻。

中译日本漫画《爱与诚》里的男主角太贺诚,容貌被描绘得英俊潇洒,性格放浪不羁,反叛性强,唯一缺点就是额头一道破了相的伤疤。那是他小时候为了救助在别墅滑雪玩乐,不幸失速冲向悬崖的富家小姐早乙女爱的性命时,以自己的头阻挡雪橇去势,被雪橇的尖端部位割破造成的伤。偏偏自己在看此漫画的那个年代里,也恰好步入了反叛性正当强的年龄,很想仿效太贺诚那样,也在额头弄一道伤疤,觉得这样会更有型有款。可是呢,我怕痛啊,只能幻想自己是额头没有伤疤的太贺诚,因此,早乙女爱小姐便转场去接受别人的爱了。(笔者注:最近我才知道,原来用箱头笔画出伤疤来也是可以的!)

上世纪70年代伊始,台湾文艺爱情电影“疯行”,开启了“双秦双林”的电影飙红时代,此时又正好是我青涩的少年期(读者注:怎会那么巧?故意的吗?)。我又以为自己是双秦之一,陶醉在梦中与双林接吻的浪漫过程里。双林之一的凤娇姐,在上世纪80年代因怀上了“龙种”,低调下嫁给蓝田种玉人成龙,生下儿子房祖名(陈祖名),这是后话了;青霞姐则在上世纪90年代,高调下嫁给拥有千亿身家的富豪邢李源,婚姻美满,这也是后话了。从此,我就失去了梦中的两个最佳接吻对手,导致噩梦连连。(笔者注:幸好今天又来一个汤妹妹了)

走入上世纪的80年代,是香港的三级片欣欣向荣之时期,我又躬逢其盛,幻觉自己是床头功夫超强的“男优”,把一众美女征服,频频向我求饶说以后再也不敢了。但是,好景不常在,好瓜最怕烂,滥拍的结果,使三级片的水准下降;人多了,变成只看见“肉容”却看不见“内容”的空洞片子,渐渐也就失去了票房的吸引力,我的美梦也因此做不下去。(读者注:三级片今天已经进化到四级、五级……无限大级的)

90年代初,开始进入电脑的网络世纪,我有幸在那个年代及时攀上这部配备新颖的科技列车,在车厢里观看新鲜的奇风异景。别看我当时只会上网,其余的都是阿初哥,实际上,在网中才是真正乐趣无穷的享受泉源。我把网里的虚幻当作实境,流连忘返,因虚实不分,故错过了好多现实中的正经情事。

曾从雄关漫道闯荡来(笔者注:雌雄关/漫画道),不觉青春韶华逝已半。自虚幻中来,还从虚幻中去。踪影不留,足迹不见。真实与虚幻,若是对调,其结果难道不是一样?

4 条评论:

  1. 说到日本漫画迷,俺日文班有个小子迷日本漫画,迷到漫画角色通通上身,样子越来越难看,他连眼神和说话都学得十足,性格古怪,全世界都看不顺眼。这个自幼被家人容纵坏了的愤青,拿了TAR学院的一些问卷给老师同学填写,可是又要咱们把私人资料和照片也一拼交上去。马华控制的TAR学院要这些资料来干嘛?大家都不答应,愤青急得用力把头敲在桌子上,发出巨响,吓坏了咱们的老师。过后,愤青没再来上课,咱们也松了一口气!
    你知道愤青在学院修什么课吗?心理学!ah mei!

    回复删除
  2. 这日本漫画迷小子以前听妳说过。
    在年轻时,的确会把自己喜欢的人物当偶像,即使是漫画中的人物,也会去模仿,我也有这样的经验。人到了一个年龄,就渐渐对所谓的偶像失去兴趣了。
    呵呵,学心理学却不能自医心理的问题,真搞笑,如果完成了学业,开裆医治心理有问题的,会不会误导多过治好呢?

    回复删除
  3. 山城客,晚上好。

    有时把自己融入在漫画或网络中,怡然自得,没有什么不好啊!

    不过,记得适时抽身才好!不然,后果堪虑。。。

    回复删除
  4. Cindy,早安!

    怕就是忘了身在真实还是虚幻中,真虚不分。

    主要还是必须走出那个织梦的年龄,才会真正清醒的认识。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