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6日星期三

时不我予——阅读

短短的一周学校假期到了,大众书局忙于推出滞销书,会员获得半价回扣,非会员则可享30%折扣。我随便浏览了一会书局门口的展区,发现六个书架子里,中文书只占了两个架子,其他都是英文书。

中文书架里其中几本书我早已有了,那时还是实价买的,没有折扣,现在看到可以半价来购买,心中不禁隐隐作痛!这些折扣书算新了,以半价来购买,还是很值得的,只是,我没有这么多时间来阅读。买下来也只是搁在房间的书柜中,等灰尘来沾书香而已;与其冷落它们,不如不要买了。

上周日刚刚给书柜里一些过期而失去应用价值的书装箱打包,使书柜腾出一些空位来。以前,因为嫌书柜空落落的,总爱买些书来给它填满,结果,很多不实用的书充斥里面。现在的心情也不像以前了,空落落就空落落吧,并不是有什么规定约束我必须要填满书柜才行的。

我去书局的真正目的,是想找一些与电脑相关的书籍。这些半价书里,偏是没有电脑书的半价折扣,只好进入店内的“电脑科技”专柜去寻。谁知,这专柜充斥的尽是摄影相关的技术书,电脑书籍的类别还不到10种,它们被置放于书柜的最下层,仿佛只是这专柜的点缀物而已。

涉猎了一会,觉得没有什么新的电脑书可买,转去文学区看看,这里倒是有好多新书。因为是畅销书,价格都没有给读者太多的折扣,掀不起我心中的惊喜来。对了,刚才在门口的半价书堆里,也看到了几本余秋雨先生的著作在那里,有一本还是两年前出版的,想不到这么新就与半价书打成一堆了。

由于眼睛极快疲倦,看书已成了我的难事,很少能看完一本书的。有时买书,只是贪图一时的高兴,通常只是喜欢书里其中的几篇而已;看完自己喜欢的那几篇,就把书束之高阁了。

现在喜欢阅读的书,主要是有知识性的,可以补强自己不足的知识,这才是最实际的。至于描述男欢女爱的浪漫爱情的小说或散文,我从来就不感兴趣,常看我写文章的朋友就知道,我几乎都不谈这题材的。

历史相关的书籍是我最感兴趣的。历史是一盏明灯,所记录的前人历史,与现在是一脉相连的。今天的“果”,是昨天的“因”所造就,如果不晓得这其中的关联性,就失去对事情的了解。

另一个我甚感兴趣的是玄奇怪事,特别是一些难解之谜,是好奇心使我喜欢上了看这些迷惑人类的东西。比如飞碟之谜、鬼神之说、怪异的人与事、宇宙诞生之谜、恐龙消失之谜……还有考古新发现等等。

不过,不管这里有我多感兴趣的书,因为眼睛视力有所不逮之故,还是无法将书全本看完,只能慨叹:时不我予!

7 条评论:

  1. 购买书籍是我最大的开销,妈妈常说如果我不买书早就“发达”了。但是如果我没有书,日子这么过?哈哈。。。

    回复删除
  2. 山城客,看书眼睛疲倦?会流眼泪吗?
    我有个朋友看什么都流泪,他说是生眼膜。
    你没事吧?

    那么看电脑呢?

    保重保重。

    回复删除
  3. 文燕,
    下午好!
    我妈也似你妈那样,见我买一大堆书就碎碎念了。不过,见我仍然没有悔改之心,渐渐就不管我了,呵呵~~~~

    我也因为不能看太久的书了,现在也开始减少买。






    cindy,
    下午好!
    流泪倒是不会,只是疲倦,看久了眼睛吊不起来,很快想睡觉。

    看电脑还好,长时间使用眼睛也不会喊疲倦,你说怪不怪?

    回复删除
  4. 哈哈哈哈------
    人家是看电脑眼睛快y疲倦,看书读报就可以看久一点,做么你的情况刚刚相反的?
    一定是你已经没耐性去读那些酱长气的书本了吧?
    也是时候去pharmacy买beta-carotene,或者是bilberry extract这些维他命来补补你的灵魂之窗咯!

    回复删除
  5. 哈哈,剛剛也寫了一篇買書的文章,不過這裡減價90%,也是很多好書,就在Summit USJ,愛書的朋友千萬不要錯過這個書展。

    回复删除
  6. ninie,
    早啊!
    唔,年龄是关键问题。
    年轻时,可以彻夜看书,眼睛不觉得怎样,现在,一看书,眼睛就喊要睡觉,心里想看,可是眼睛不合作。。。。唉。。。。。。
    常常发生的情形就是:看书最后变成被书看——呼呼入睡了!
    看电脑眼睛不累大概是因为屏幕很亮,刺激着眼球,所以眼球能聚焦吧?何况画面常变,不像书那样死板。更何况,还有美女看,你说眼睛怎舍得去睡?
    看来,以后改用电子书来阅读,效果可能会好。
    你给的这些养眼维他命,都是补眼睛的吧?效果显著?

    回复删除
  7. 伟翔,
    早安!欢迎你!
    哇,90%啊?
    你说的书展地点是在KL吧?离我这里忒远,如果适时在那边公干,就可以顺便去逛逛。
    我挺爱书的,在我这里逢书展必有我的脚毛留下。^^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