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1日星期五

情何以堪


那年刚入秋,我接到她的信,表示抱歉不能抽空过来参加我的生日会。我握着薄薄的信笺,看了又看,多希望这个否定会突然变成了肯定。不过,最后还是一如我先前看到的,没变。

我拨了个电话过去,接听的人是她母亲,我要求与她说话,那头传来冰冷的声音说她过埠去了,还没等我接上话,电话已经撂了线。

我难掩失望地呆立电话旁,犹豫着生日会还要不要办,后来还是决定办了那个没有她来参加的生日会。那天晚上我因心伤醉倒了,须有劳朋友们把我扶回家。

过后几费周折地打听,才释了我心中的疑窦。原来有个近水楼台的男人,对她发动了猛烈的追求攻势,这条件极佳者攻陷了她的堡垒,将她彻底俘虏了。

有一次,我到一个纯朴的小镇去旅行,在那乡下的羊肠小径上闲步看风景。不远处有一公一母两只狗,公狗走在母狗的后面,不断地嗅母狗的屁股。突然,从横边蹿来另一只公狗,不由分说地就向那公狗发狂似的撕咬;两只争风吃醋的公狗正在酣斗得起劲,母狗却在不远处一派悠闲地观望,不时用鼻子嗅嗅地上,似乎在等待王者的降生。须臾,胜负终于分晓了,是那只后来的公狗摘了冠。

败下阵来的狗儿,匍匐地上,远远地望着胜利者与母狗在干不雅的动作,不时悲鸣般地朝牠们轻声嚎了两下,就是不愿离去。大概是想等那只公狗离开后,自己再去向母狗献殷勤吧?不过,获胜的公狗通常会不分昼夜地伴在发情母狗的身边,失恋的公狗要介入并不易。

看到这有趣的画面,我在想,只要有两性,都会有失恋的影子在,问题是它会去靠向谁的一边?如果我们坚持不放弃,那么,对自己肯定没有好处,放弃,说不定能谱另一段新的、存在希望的恋曲,这一刻,我明白了放弃的道理。

旅行回来,我又埋首投入工作里,失恋的伤口此时也慢慢愈合了。把感情放逐后,我大有曾经沧海难为水的感慨,很久也没有再谱新的恋曲。后来勉强谱了,结果都激不起涟漪。

十多年后,我在某家商场遇见了久违的她,依然一头长发披肩,不过就憔悴了好多。那见证了岁月的些微皱纹,在她脸上放肆地铺陈,她同样也看到我掉光了头发的额头,彼此都垂垂老矣。

偶遇的欢欣,相视微笑以对。我们并没有找家咖啡座坐下来细聊,而只是靠在商店旁的玻璃墙边寒暄。知道我还是只影形单,她笑说我挑。我挑?箇中因由还是自己最清楚吧。

和她的重逢也只是淡淡的,我没有问起她的家庭近况,倒是她主动的告诉了我。她们仳离了,两个孩子14、5岁,跟她一块生活,目前在念中学。

她说过来两天了,明天就要回去,并说很高兴今天大家能重逢,不过彼此的心境已各异了。是啊,我想到了那只失恋的狗儿,纵使还在,今天也许没有这个斗志了吧?……

10 条评论:

  1. 那么痴情?让我猜猜看,再次遇见她是最近的事?遇见了她之后,心里就一直回想起从前的往事,是吗?虽然彼此的心境已各异,可是你的心理到底还是有她的,然后每次想起的时候,心里总是隐隐作痛。

    回复删除
  2. 有男人伤一次就转像放纵,也有男人伤一次就心如止水。

    回复删除
  3. 啊,不是最近,有7、8年了吧。
    不过,当时还没有写文章,现在想起来,便记录下来。
    如今心里有的她,也只是普通朋友情分了,做不到红颜知己,因为心里还是有疙瘩的。
    对,因为怕痛,使以后的情感要小心翼翼地释放。。。。

    回复删除
  4. 大佬,
    我不会选择放纵自己,爱情不是生命的全部,人生里还有其它东西也同样值得珍惜。
    不过,就真的有点像你说的:心如止水。
    也许太执着了些吧。。。。

    回复删除
  5. 每早在公园里打太极,都遇见一对boy friend and girl friend,年纪都将近70了。两人每早都来公园走走,手拉手,拖着走,轻声细语,总有说不完的话。
    (羡煞旁人也,因为一般老夫老妻都会各走各的,各自找自己的朋友,把身边的啰嗦猫给甩掉。如果有两个老家伙互相扶持,糟糕!那一定是一方面有病,要另一半来当他的拐杖咯。)
    原来当年两人也曾经是情侣,却没机会结合。如今各自的老伴都去世了,两人又有缘重新聚在一起。
    这两个人很有缘分,绕了半个世纪仍然走在一起,上天对他们真是不薄啊!

    回复删除
  6. ninie,
    同偕白首,令人称羡。
    原来他们背后竟有段故事呀?是不能结合的情侣,在黄昏时又走在一起了。
    很感人的故事,人间真情!
    人生能至此,也无遗憾了。

    回复删除
  7. 山城客,何必为了一棵树而放弃了整座树林?
    天涯何处无芳草?
    看了你的文章,很难过。。。
    人生,总有一些遗憾。。。

    祝你还有明天。。。

    回复删除
  8. 恋情回想起来真叫人心如刀割,就把这段爱收藏在内心好了。祝福你有个美满的人生。加油。

    回复删除
  9. cindy,
    我没有为一棵树放弃整片森林,其实在这之后,我还是有去几次森林的,只是没有遇见合适的‘芳草’罢了。
    是缘分吧,不必强求,伤心过后,就要放下,因为明天还在等我们,不要让明天等太久。
    写这情感篇,没有别的意思,只是想把回忆用文笔留住,作为老来后回忆的依据。
    不管甜蜜苦涩,成为回忆后,都是一桌美好的满汉全席。

    回复删除
  10. 沈兄,
    知道你最近也遇到棘手的感情事,你会明白我当时的感受。
    收藏回忆,是我的兴趣,不管悲伤或愉快的回忆,只要故事里面有涉及我的,我都乐意收藏。
    谢谢你的祝福!

    回复删除